你接納抽菸的基督徒嗎?


 

我認識一位年輕的弟兄,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,熱愛閱讀與思考。前陣子這位弟兄報考某間神學院,可惜未蒙錄取。他的落榜讓我十分不解,據這位弟兄表示,他誠實告訴學校,他還沒有戒菸成功,或許這就是他落榜的主因。

基督徒可以抽菸嗎?多數基督徒聽到這個問題後,可能不假思索馬上回答:「抽菸是罪(sin)。」但是,你可知道,英國前首相邱吉爾、美國前總統甘迺迪,甚至知名的基督徒作家C. S. Lewis(魯益師)同屬癮君子。

一般人普遍認為抽菸不好看,給人的社會觀感也不好。但是,在邱吉爾的年代,菸斗是英國紳士不可或缺的基本配件,「抽菸斗」體現英國紳士高貴、深邃的性格與形象。

英國作家柯南道爾(Conan Doyle)筆下的神探夏洛克.福爾摩斯不但自己喜歡抽菸斗,還擅長研究涉案人使用菸斗的習慣、菸絲的種類以及殘留的灰燼,從而尋找蛛絲馬跡、抽絲剝繭分析案情。時空拉回4、50年前的臺灣,在應酬場合幾乎可見人手一根菸,「抽菸」給人的社會觀感並不會不好。


留英時期,曾有熱心的留學生朋友邀我去當地的教會聚會,幾個月後,我向牧師表達受洗的意願,沒想到居然遭牧師拒絕,牧師要求我必須先戒菸,因為抽菸是罪。對當時的我而言,戒菸的難度實在太高!失望之餘我只好退而求其次:我還是去教會,不過我先不要受洗。
我與香菸的情緣始於高中畢業那年。自此之後,課業壓力大時、撰寫政治評論時、在立委辦公室寫質詢稿時、到英國念研究所寫論文時,我總是菸不離手,香菸與我情比金堅,陪我度過或起或落的人生階段,我從未考慮戒菸。

沒想到這時我竟聽見上帝對我說:「你為什麼不試試看呢?我會幫你。」於是我告訴牧師:「我不確定我能不能戒菸,不過我聽到上帝跟我說話。」牧師聽了很高興,便為我安排洗禮。當我從水裡出來的時候,我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,更沒有想到,我莫名其妙戒除多年菸癮。

聖經裡並沒有提到抽菸是罪。那麼究竟為什麼,當代基督徒直覺認為吸菸的基督徒靈命不佳,甚至認為他們犯罪?自從醫學證明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之後,教會對於吸菸的看法也開始轉變。

如果單單以「吸菸有害身體健康」的理由反對基督徒抽菸,那麼基督徒也不應該吃香腸、臘肉、培根、可樂,甚至是麥當勞的薯條。聖經說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,既然我們的身體都是神所造,吸菸有害身體健康,基督徒確實不宜吸菸。

但是,換個角度想,如果抽菸只是偶一為之,應該不至於影響身體健康吧?聖經說「不要醉酒」,意思是喝少量的紅酒,只要不到醉酒的地步,應該不至於因此被定「罪」吧?

我並不是在為吸菸的基督徒辯護,但我發現很多基督徒因為不認同抽菸這個行為,認定抽菸的基督徒陷在罪中、不願悔改,打從心裡鄙視這些吸菸者,將耶穌愛人如己的誡命拋諸腦後。

教會向來習慣高舉愛,因而有些牧者十分喜歡在講道中暫停,要求會友對鄰座會友說「上帝愛你、我們要彼此相愛。」但是,說永遠比做容易,「愛」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即使對象是自己的骨肉至親,也不容易做到。 

教會真的讓吸菸者、憂鬱症患者、長期失業者、有同性吸引傾向、弱勢族群等感到自在嗎?是否有更多人願意委身於愛人如己的誡命?

2016.7.5 發表於《傳揚論壇》,https://weproclaimhim.com/?p=3937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