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活的生命


 

無神論的我

  我一九六七年出生在一個溫暖小康的家庭,父母親沒什麼特別的宗教信仰,少年時的我不覺得有神,每當過年過節父母在祭祀的時候,我一向敷衍了事,總覺得家裡的好光景是靠父母努力而來的。 


  記得高中聯考前,家母偷偷跑去幫我算命,算命的認為我最好只能考上第三志願,家母聽了非常難過,也不敢告訴我,聯考前幾天她不小心說溜嘴,被我一笑置之,照樣考上建中。 


 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,班上的導師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開學後不久,老師在課堂上向大家介紹信仰耶穌的好處,又扯到國民黨有多好。自由主義剛在心中萌芽的我,當場向老師抗議課堂上應嚴守中立,不可為特定政黨或宗教宣傳,老師瞪大了眼睛,但從此她再沒有在課堂上提過耶穌。回想起來,我也曾做過敵對福音的事。 


留英時期接觸信仰

  大學時正逢台灣社會運動蓬勃興起的年代,念政治系的我,熱心參與學運和反對運動。大學畢業後到金門服役,我的政治背景不為當時的軍方所喜,辛苦地捱過兩年。退伍之後,我從事政治相關工作,一九九四年前往英國倫敦留學。 


  剛到倫敦不久,有一位台灣同學熱情地邀請我去參加華人教會的活動,去了幾次之後卻沒什麼感動,最令我納悶的是,為什麼他們每個人都言必稱上帝,這群人明明念很多書但又非常反智。第二年我去愛丁堡唸書,又有人邀我去教會,這次是去的是英國人的教會,那時我心想,我應該對影響西方文明深遠的基督教有更深的了解,所以就一口答應。主日崇拜結束後,本想立刻落跑,沒想到被牧師叫住,問我願不願意跟他一對一的讀聖經。我心想,一對一應該可以問很多問題,到時候鐵定把牧師問倒,於是我就答應了。 


靠著上帝戒煙

  之後每個禮拜有兩個下午,牧師會和我約在我家附近的 coffee shop,開始討論經文之前總是會先下一盤跳棋,奇怪的是我竟然開始被聖經的經文所吸引,出國之後我常思索一些關於人生意義的問題,一直沒有得到解答,我就開始想要從聖經裡頭尋著。幾個月後,我就向牧師表達受洗的意願。沒想到牧師竟然拒絕,牧師要求我必須先戒煙,因為抽煙是罪。我自高中畢業後就一直有抽煙的習慣,香菸向來是我苦悶時候的良友,更糟糕的是,若不抽煙我根本沒辦法寫作,要我戒煙這個難度實在太高!失望之餘我就盤算,教會我還是去,不過先不要受洗。沒想到回家後上帝竟然對我說,「你為什麼不試試看呢?我會幫你。」我就跟牧師說:「我不確定能不能戒煙,不過我聽到上帝跟我說話。」牧師很高興,就幫我安排洗禮,當我從水裡出來的時候,覺得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,更沒有想到,我抽了多年的香菸也莫名其妙地戒掉了。 


恩典多奇妙

  信主幾個月後,我心想若是有個說自己的語言的團契不知道有多好。沒想到上帝卻對我說:「這件事可以由你來起頭。」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納悶,因為我信主的資歷不深,上帝怎麼可能用我?我就把這個感動先擱到一邊。有一次我去機場接待一個台灣來的新生,到機場一聊之下才發現原來是個弟兄,而他在台灣就有預備到國外被上帝使用,驗證彼此的感動我們就知道,上帝果然要在愛丁堡興起一個國語團契,第一次聚會就有十四人出席,莫名其妙之下我被推為團契的第一屆主席。 


  回想高中時「反基督」的我,有一天竟然會在海外及網路,向未信的人傳福音。信基督之前,我幫政論雜誌寫過不少文章,沒想到信主後我的寫作方向有了很大的轉變,而且我的文章有機會在信望愛、基督教論壇報等福音機構刊登。我的高中導師如果有機會聽到我的見證一定會非常驚訝,但我們所信的上帝,的確就是一位這麼奇妙的上帝。 


  有一次,我去台北市的某間浸信會講見證,會後有幾位姊妹跑來要我傳授她們先生戒煙秘訣,但偏偏我根本沒有什麼秘訣,完全都是上帝的恩典。對一個重生的基督徒而言,「死」過復活的生命和之前的生命將截然不同,唯有藉著耶穌復活的大能,我們才能得到完整的生命。 


發表於:信望愛網站,復活節專輯 



留言